Pages

Thursday, July 22, 2010

布秧谷 Lembah Bujang






星期六,17/7/2010.一行人有大约11人,来到布秧谷博物馆。
一路参观, Brother Say 帮忙助讲解释。他对布秧谷历史有研究,而且抱着护持佛教历史古迹,大力推广。

说真的,中学时期,读到马来半岛拥有历史较鲜明的是吉打和马六甲王朝。
吉打以布秧谷最为盛名。那是印度和中国商人走过的港口一站,当然也有停留在邻国的苏门答腊岛屿。马六甲海峡间隔中间。商人们等待季候风不再汹涌时,才继续赶路。

上去山的一角,有不同牌子的号码。只有一座是原本坐落那儿的, 那是Candi Batu Pahat (no. 8)。
其他的陵墓/佛塔(candi)来自附近的村庄。由于现实发展,这些佛塔不得不被挖掘,然后被移动到山上来。

山上空气清新,Bother Say 建议大家静坐15分钟。虽然时辰短,心中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。学习禅定的朋友,可以三五成群和善知识,邀约到这儿共同静坐经行。

我们以诚恳的心情,来看望公元二世纪的佛教历史古迹。
小时候,我来过附近的瀑布野餐和观光博物馆。那时候心情是走马看花。

现在,看到的是一份古人曾经在这儿修行,佛塔朝向海港,从高处守望进出港口船只的瞭望台。
我们的心,可否好好守望观看,载浮载沉的难调情绪呢?

这座山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。民间传说,山越久,越有灵气。您可否相信?
尤其,这座山上,布满了各类的佛塔,有些佛塔是印度教的陵墓。它们总是会毗邻而建。不会冲突。据说 印度教中相信佛教是他们宗教其中一部分。理解佛法源头的人就懂得什么原因造成印度教为何如此说。(再续)











http://www.ybam.org.my/cms/fenxiangtequ/wenzhangfenxiang/2007-09-13/1189648544487.html

1 comment:

David said...

Am so happy to be able to connect with this link. Hopefully those who are keen & interested can all promote/spread the greatest/earliest civilisation the Peninsular Malaysia since once upon a time. The real histroy is nothing but truth as what they were & or are 'as is where is' conditions as long as traces of past remain intact for evidence with the help of advance science/technology.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