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Monday, September 27, 2010

这是一个快乐的时刻 (2)



乘着空档期间,把上星期的讲座记录化为文字。
一行禅师和众弟子们,流露出的是正念,正定的修习和行举威仪。

禅师的讲座内容里有谈到,
三个咒语
1)亲爱的,我在这里
2)亲爱的,我知道您在那儿
3)亲爱的,您在受苦时,我没在您身旁。现在,我愿意听您的忧愁痛苦

当我们还健康的活着,那是一份很美的礼物。我们可以让对方知道,我们还活着。即使对方在远方。

禅师提及有个富豪的儿子生日时,问起孩子要的生日礼物。孩子回答说他需要一位爸爸。一位可以陪伴他,身与心同时候在家里的爸爸。

观世音菩萨在那里?只要我们注意聍听别人的痛苦,这样可以减轻对方的痛苦。我们也可以扮演观世音菩萨的角色。虽然我们没有做什么,但是对方可以把他面临的痛楚说出来时,他已经慢慢的在调整自己凌乱的思绪。



佛教典故--现法乐住(梵语dr!s!t!a-dharma-sukha-viha^ra)
一位商人和他的伙伴们到给祇树给孤独园,向佛陀问法,“如何得到快乐?”
佛陀回答说:“快乐不必往外,远方,或到处找。正念的呼吸,回到当下,您便有幸福快乐的条件”。

当我在网页查看现法乐住时,看见<三藏法数>解释:现法乐住者,谓修习禅定,离一切妄想,身心寂灭,现受法喜之乐,而安住不动也。(法喜者,谓因闻法而得欢喜也。)
由此可知,禅定在修学佛法,生活的重要性。戒,定,慧互相辅相成,缺一都不行。



生活禅
洗碗,吃早餐,都是可以训练正念的好时刻。专注的身体的活动,心情投入当下,快乐便由此开始。当我们驾车,堵在路中时,好好的专注呼吸。好好感受自己的呼吸,好好的感恩自己的五官还健在,让我们好好的在这个世界里生活。

净土(Pure Land)
禅师提及净土在我们周围。一旦,我们可以正知,正念的活在当下。我们的快乐就在当下。
如果我们花园里有一棵树,枯死了,我们还有其他的花树。枯死的树可以再重新栽种。不必为一棵,而忘却了其他美好的花树还在花园里。
净土并不是我们往生后,才可以达到境界。

Master Linji 临济祖师曾经提及:“能走在地上,是一个奇迹”
这段话,让我有所省思。有个健康的身体,可以走,呼吸,看见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。



宗教
外国如日本,法国的年轻人自杀案率非常高。欧洲好多个教堂都空置无人了。这是非常可惜的。宗教的教导让人们明白痛苦的来源,如何降伏心中的烦恼,勇于面对生命的荆棘考验。佛法可以指引人们一条道路。这条路,告诉大家,快乐幸福是可以达到的。正念,正知,我们无时无刻都可以保持这份欢喜快乐。

世界和平
我们的念头非常重要。有恨的念头,暴力的行为会导致世界受苦。
新版的五戒,希望可以改变世界价值观( Global Ethic) ,阻止世界的隔阂。从而实现世界和平与快乐.



我无法忘记一行禅师流露出的平稳精神。
我愿依法奉行.

我谨以简短的文字奉献,与大家分享所闻,所能记得的重点法义。
愿您拥有一颗欢喜快乐的心

4 comments:

新芽科学 said...

禅师的风范令人钦慕,可惜我无法去。

yuyawei said...

谢谢您把禅师的教导整理出来与大家分享。

Celina said...

汉栋,
大家一齐发好愿,愿佛法常住世间,愿善知识常与我们相遇。
我相信,您本身都一直在接触众多善知识,修学佛法。

雅薇,
我在尽自己所能,有增减的地方,请多多指教。
希望有参加禅师其他课程的朋友,可以以文字与大家分享所闻。:)
不懂志强可以帮忙吗?:)

Celina said...

这里有几位师兄的一行禅师照片档案
Brother Cheng Lin
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/chenglimyeoh/Sept212010PublicTalkThisIsAHappyMomentAtPhorThayBuddhistHighSchoolPenang#5524365180933939250

photo album, by: Brother Ng Wee Keat
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/weekeatng
www.flickr.com/photos/weekeatng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